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院簡介

理學院簡介

本院包括培養基礎科學的人才之數、理、化三系與生命科學系,以及地理、地質、大氣三個與地球相關的學系。
另設應用化學、地理、大氣三個碩士班與地學(含地理與大氣等領域)博士班。
本院在系際整合的特色下,是國內系所最完整的理學院,未來將在應用化學研究所碩士班的現有基礎上,積極籌設博士班,
並全力推動應用數學、物理及生命科學規劃增設碩士班,以利相關專業發展。

教學特色

本院以具備完整的地球系統科學領域之各系所為特色,其中大氣科學系、所與地質系均為實用科學;其他如物理系的應用光學、地理系的3S:遙測(RS)、全球定位系統(GPS)與地理資訊系統GIS)以及生科系的生態與保育,共同組成完備的地科領域。

學生獎助金


除本校統籌提供同學申請的獎助金外,應數系友會每年提供獎學金64000元及助學金每名3000元供同學申請。
物理系每年提供老瑞澄教授獎學金10000元、戴運軌教授及田蘊蘭獎學金20000元及劉浩田獎學金3000元供同學申請。
地理系友會每年提供36000元及李弘平獎學金9000元供同學申請。
地質學系每學年有地球物理獎學金20000元、礦冶工程師學會獎學金10000元、李正誼獎學金3000元,
另有中興工程顧問社清寒學生獎助金每年4-6萬元可供申請。
大氣系每年提供劉紹臣教授獎學金25000元供研究生論文比賽之獎金,系友會提供9000-10000元獎學金供華岡測站值班同學申請。
生科系每年提供陳桂玉教授獎學金3000元,供參加校內外研討會發表論文的同學申請。

校際合作表現

1.物理系:與國科會太空計畫室組成研究團隊進行「華衛三號電離層整合型研究計畫」;鄒忠毅副教授連續多年獲中央研究院獎勵國內學人短期來院訪問研究學者獎勵。
2.化學系:與工研院化材所合作95學年度進行開發低耗能、高選擇性之氣體感測元件材研究;97學年度進行可撓式濕度感測材料設計研究。98學年度與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合作執行固態燃料電池相關研究。
3.地理系:接受財團法人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委託承接「地理科圖庫建置工作計畫」,以GIS軟體建置全球各國圖資及資料庫;與中央研究院、內政部、國家實驗研究院合作,共同舉辦國際數位地球研討會,持續辦理第七年;於2007及2008年承辦,全台各大學院校地理、社教學系及中國地理學會每年共同舉辦的「高中地理奧林匹亞競賽」;2010年與全台各大學院校地理、社教學系協辦中國地理學會98學年度研究生聯合論文發表會;2010年與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環境教育與資源研究所及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社會與區域發展學系所聯合舉辦研究生論文發表研討會。
4.地質系:與台大地理環境資源系合作執行「廢棄坑道地盤下陷之災害潛勢評估」計畫,以利台灣地區廢棄坑道之災害分析;與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合作執行「八八水災緊急計畫」;與台大地質學系共同執行「大台北地區特殊地質災害調查與監測(第二期):火山地質與火山活動調查與監測(2/4)」;與台北科技大學土木系、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所共同執行數位地形模型建製與衛星影像及航照測製計畫。
5.應數系與生科系:於2007 年 5 月,與美國普渡大學簽訂國際雙學位合作案,以迎接全球化的挑戰。雙方合作內容包括交換學生及修習國際雙學位。

產學合作


1.應數系:張三奇教授與王永成副教授與慧群環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多年的產學合作,進行高雄市與基隆市部分路段集合住宅新建工程環境影響說明民意調查。
2.地理系:97學年度雷鴻飛助理教授與陽明山國家公園合作建立菁山氣象站,將微地形的氣象資料逐日分載於國家公園及文化地理學系資料庫,並上網以供學術與相關單位利用。98學年度與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合作執行「地理資訊的生產與管理運用」就業學程產學合作計畫。
3.地質系:魏稽生副教授執行礦務局委辦之砂石資源調查計畫,研究成果已被台糖公司及其他相關單位對於其進行規劃應用所屬土地之參考。
4.大氣系:開設數位氣象傳播課程與建立攝影棚,自民國95年與中國電視公司和中天電視公司、民國96年與天氣風險管理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協議,為民間媒體和公司培育氣象傳播專業人才。與中央氣象局建教合作之華岡測候站,該站擁有完整的自動化氣象監測設備,24小時監測華岡校園氣象資訊,深獲肯定。接受國科會產學合作計畫補助,完成氣象專業頻道設立的先導研究,期盼開拓未來氣象資訊應用的可行性、人才培育與就業市場。
5.生科系:曾榮政教授研究台灣西部沿岸海域牡蠣養殖區之污染研究,以暸解養殖區域是否受環境汙染情形,監測結果提供農政單位參考。陳亮憲副教授與多家顧問公司合作,多年來致力於災變後水域生態復原的研究。97-98學年度傅木錦主任與廖啟政老師與陽明山國家公園合作,進行包籜矢竹物候及採筍效應之研究。
6.於97學年度與本校環境設計學院及農學院共同與陽明山國家公園簽訂合作備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