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學院開設通識課程簡介

序號 課程名稱 課程內容 主開科系
1 自然科學發展 本課程乃依據大學通識教育要旨而設計,內容以「科學發展」為經,「中西比較」為維,「重要科學家與事件」為里程碑,建立大家對自然科學的基本認識,並透過對科學發展的理解,習得科學方法,奠定邏輯思考之基礎。無論將來是否要成為科學人,未來在社會上、生活中,誰都離不開本課程的內容。因而我們不一定要做科學家,但須是知道科學方法與應用的現代人。 理學院
2 統計學 統計學是廣泛應用於生活中的一門學科。本課程主要目的是介紹一些與日常生活相關的統計觀念, 包括統計圖表與統計推論的基本原理及應用;並以瞭解統計的基本原理及應用為課程目標.。本課程透過統計原理之講授和例題之演算,協助同學瞭解統計學之觀念與應用,訓練大家能看懂一些統計圖表及術語, 並具備正確統計分析技術之能力。期能奠定同學之統計學基礎,以利相關科目之學習,因應日後升學就業之需。 應用數學系
3 微積分 (一) 從微積分的發展談起, 依序介紹極限,連續,微分,積分等之思考方式與作法
(二) 經由定理, 公式之說明, 訓練同學推論解析的能力 
(三) 介紹微積分在日常生活之各種應用
應用數學系
4 物理學 I. 本課程概分為力學、流體與熱力學、電磁學、光學與近代物理四個部分,共十六單元;從引導各領域發展的物理大師和他們的發現說起,進而介紹最新的發展與應用。課程內容則依據大學通識教育要旨而設計,內容以科學發展為經,關鍵事件為維,重要人物為里程碑,編織出自然科學的藍圖,並以「鑑古知今」的回顧,與「由現況推願景」的啟發,透過深入淺出的教學,賦予學習者瞭解科學與科學方法,以及運用科學的能力。
II. 本通識課程著重於物理概念的傳達及科學性思維的啟發,將略過繁複的數學運算,而改以引導式的授課方式並輔以深入淺出的教材,引領同學們瀏覽物理學各個相關領域(如古典力學、電磁學、熱力學、宇宙學)的歷史背景及其最新發展,進而去思考自然科學與人類文明之間的關係。希望同學們在充實日常的科學知識之餘,也能培養出相稱的科學精神,以及應有的人文素養。
光電物理學系
5 化學 化學是研究原子與分子的科學,也是一門具有創造性的實用科學,在物質世界中基於中心科學的地位。現代化的生活離不開化學,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離不開化學。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環保方法等發展樣樣離不開化學。化學在人類幸福中扮演核心作用。諸如現代醫藥化學的突破性發展,特效藥的大量生產都是化學的功勞。無論衣、食、住、行,在現實的物質世界裡,化學無所不在,每一個人都不能不與化學物質共同相處。
本課程遵照本校與理學院通識課程委員會之構想,首先簡述化學發展史,接著由原子與分子的角度討論化合物與化學反應、酸鹼與氧化還原。核子與放射化學在現代能源與醫療中不可或缺,值得加以說明。後半部著重在化學的應用。分別由資源與環保、日用化學品、營養與健康及材料化學的觀點提供概略性的介紹。
本課程介紹物質之組成、結構、性質基本概念以奠定各類化學科目之基礎。講授內容包括原子、分子、離子溶液反應、電子結構、週期表、固液體之分子間作用力、計量化學、化學平衡、化學鍵結、酸鹼、氧化還原反應原子構造、氣體理論、化學動力學及核化學等。提供各類化學之物理化學相關之基本理論及應用之課程為研究其他科學所不可或缺的。
本課程的基本能力指標為:
一、 瞭解通識教育的意義與功能
二、 瞭解化學與現代人的關係
三、 瞭解化學與主修科系專業領域之相關性
化學系
6 生命科學 本通識課程將介紹生命科學領域中,數個重要的概念。包括:生命科學的研究與發展歷史、組成生命的單位與生命的化學組成、生命的機能、控制生命的程式、近代生命科學的應用、地球生命的起源、生物的分類、生命的多樣性、生命的演化、生物多樣性、生命和環境的關係等。課程將盡量生活化,讓非生命科學系同學了解何謂生命。 生命科學系
7 環境與生態(支援農學院) 介紹地球生態與環境之相關課題,訓練學生對地球環境具有永續發展的概念。課程內容分為若干類分別由本校農、理學院教師授課。內容包含:
第一講:地球生態系統與環境
第二講:生態保育與永續發展
第三講:海洋環境與海洋生物資源
第四講:環境保護
第五講:氣候與全球變遷
第六講:邁向新世紀的環境規畫
土地資源學系
8 天然災害 課程目標: 
1.加強天然災害環境與災害認知2.介紹社區及家居防災、救災、復建常識與觀念3.檢討防災評估簡易方法4.瞭解防災策略與災害發生時的疏散良方 
課程概述: 
天然災害課程主要在天然災害特性之介紹、認知與災害中自身之保護,相關天然災害環境與災害認知。除避離災害環境及自身保護觀念外,並增加助人與災前整備等相關觀念,亦包括如何做好災前準備與減災之可行方法。課程中將加入社區防災概念、家居防災常識等觀念與平時災害防制整備之簡易方法,並將重點著重於防災、救災、復建上,內容亦包括防災檢討評估之簡易方法、救災體系之介紹、災害時之疏散等防災策略。
地理學系
9 永續環境與防災 “明日過後”、 ”慧星撞地球”、”大海嘯”- -等影片中所描述的自然災害真的會發生嗎?我們面對它是否真的毫無預防之道?統計顯示,威脅人類或造成傷亡人數最多的自然災害排序為地震、颱風、水災及乾旱,台灣的情形亦復如此;但若從發生的頻率觀之,臺灣地區發生的天然災害,以颱風最多,水災居次,地震次數最少傷亡人數卻最多,除了這些災害外,聖嬰現象、全球暖化、龍捲風、沙塵暴等目前最熱門的議題,都是本課程想要探討的議題。生活在自然災害如此頻繁的台灣地區,我們該以哪一種心態面對這些自然界原本就存在的事實?
本課程將以專題討論配合實地考察、專家面對面討論、電影、紀錄片為題材,導引您進入環境與自然災害發生的訊息,綜觀性瞭解在環境變遷下如何調應對之可能性。
大氣科學系